Sunday, January 08, 2006

Open For Interpretations ...

Me : 你怎么今天吃这么少?
HS : 我在减肥。

( 我打量着他的身段,也愣了一会儿,再继续到... )
Me : 你在还没有说之前,我还真不知道你会肥 leh.

He was at a lost of words momentarily and joined the rest around him, laughing.

The conversation did take place a few days ago over lunch time. Okay, it was a little funny at the moment and I think I am "pardoned" as they know I can be rather cheeky at times.

While many would choose to laugh it away and probably forget the insignificant incident, I give a second thought to the conversation. The phrase
『你在还没有说之前,我还真不知道...』 strikes a chord in me. How true?!

People may be in the best of relationship and may say to understand each other very well. Yet certain (if not many) things if left untold / unexpressed are pretty much left open for many interpretations. Oh well, some may argue that certain (definitely not many) things may be best left untold / unexpressed.

Ha.. The optimistic me will respect the views of others. But when things are left untold or unexpressed, I automatically choose the interpretations that may seem most optimistic. I may have overdone it in many instances in the past, even till the point of deceiving myself. But... never mind... I shall remain optimistic.

My point is :

我们不是他肚子里的蛔虫,我们不可能完全知道他的心意。但是要真正帮助他、引导他,我们又必须了解对方的心意。相信唯有待人真诚,以自身的真修为来取得对方的信任、了解对方真正所需要的什么,我们才可能比较有效的帮助他、引导他。

Still marveling at how new the year is.
Work towards our goals and let them be fulfilled.


- - - - - - - - - -



有一位圣者这么说:
任何人、任何物皆有其长短处,吾不能以己所擅长,取笑于人;亦不能以他人某部分之短处,否定其余长处。
各人禀赋,皆有其功能作用,当在长短处中,相互砥砺、尊重。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在想,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除了要了解,我想也需要谅解吧?其实,要站在别人的立场看事情,要去了解一个人,其实不易。很多时候,我们的用意或许是出之余一片好意,但有时,你所说的和做的也会被人误会你的用意。可以学习用赤子之心待人处世,但是,要真正做到,就有一定的难度了吧?要如何了解对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然后,有效的帮助他,引导他,是很大的一个学问。

或许,我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体验,领悟人生的道理吧?哈哈。。。

PS: 我非常喜欢你的“每日一悟”。
:)

nanzi said...

Rain :
谢谢你的分享。
我会写这么一段乃因为曾经有人问我:“你如何知道对方需要什么?”
我答:“将心比心就可以。”
对方圆融的继续道:“你不妨尝试问他。至于他会不会跟你吐露真话,就要看你平时的真修实炼了。很多时候,我们给别人我们认为是最好的,但是这不一定是对方所需要的。与其说是对方不领情,不如说是自己的功夫不到家。”
- - -
哈哈。。
我觉得我过去未免太过“自以为是”了。所以,我想留下这一篇来警惕自己。我知道这是大学问。我就是要学、要问。
- - -
“每日一悟”是我跟大家分享高人的佳句。醍醐不忍独享嘛。
对我而言,这一些都是我想要来学习的。

Anonymous said...

人生,本来要学的东西就很多,除了学问,还有待人处世,还有很多。学问学问,要学要问,是吧?哈哈。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就会成长,所以,并不认为你以前会是“自以为是”的。

不过,我很喜欢你的blog.可以学到很多。哈哈。我在读你的blog的同时,也在学习。

^^

nanzi said...

Rain :
谢了!
看来我一定要更加用心的写咯。
惭愧的是,有时候我所写的都是我还做不到的。
咳...
就当成是我给我自己的一种目标方向吧。

Anonymous said...

呵呵... 两位都要用心写哦!
我可是你们的忠实读者,
每天都期待着你们的高谈阔论... =)

nanzi said...

- Fly -
哇!好有“压力”啊!!!
“高谈阔论”?不敢不敢。
“低唱小调”,或许勉强。:p

Anonymous said...

哎呀,糟糕!
我刚翻过词典,
"高谈阔论"不恰当...(多含贬义)。:p
对不起,对不起。

我的“高谈阔论”是褒义词哦。
或许,我应该说: 你们的真知灼见... 哈哈!

Anonymous said...

低唱小调?
那么,你的“小调” 还真的不简单。=)

嘿,不要有压力。
只要做回你自己、像往常一样那么写就够了!
已经很有水准了。 哈哈... =)

Anonymous said...

哈哈。不要给自己压力,很多时候,我写的东西也不能做到啊。可是,读你的blog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物。多看,多学,视野会扩大。这样,也是学习的一种了啊。呵呵。写东西是抒发情感的好方法。给自己多一些信心,你写的很好哦!
:)